loading-img
img

宋尔卫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

关注所有任务
  • 221浏览
  • 1学术任务
  • 0讲题
讲者简介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山大学中山医学院院长、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院长、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乳腺肿瘤医学中心学科带头人、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
宋尔卫于2000年在中山医科大学获医学博士学位,1999年博士后至2004年期间先后在德国埃森大学医学院与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从事研究工作,2004年担任哈佛大学讲师,2004年9月份回国后在中山大学进行全职研究工作,2005年1月份被聘任为中山大学研究员。2005年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2007年被聘为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09年被评为CMB(美国中华医学基金会)杰出教授,并获得第二届谈家桢生命科学创新奖,2013年获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创新奖,2014年入选中组部“万人计划”第一批科技创新领军人才2019年当选中国科学院生命科学和医学学部院士;主持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重点项目等多项重大科研项目。曾担任Cell 出版社主办的“功能RNA”国际会议共同主席,并多次受邀在国际重要学术会议上作主题发言。主编Springer出版的专著《乳腺癌转化研究》和《长短RNA 肿瘤生物学》等。现任中国抗癌协会乳腺癌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临床肿瘤学会(CSCO)乳腺癌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医师协会外科医师分会乳腺外科医师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抗癌协会肿瘤转移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及广东省医学会外科学分会副主任委员。
宋尔卫教授多年来坚持临床一线工作,并结合临床进行应用基础和转化研究。尤其对肿瘤微环境和免疫治疗开展系统、深入的研究,取得了系列原创性学术成果。他发现了微环境中多种具有促癌功能的免疫和间质细胞新亚型及其促癌机制,开拓了肿瘤免疫治疗的新方向;分离鉴定了重要促癌细胞因子的受体,揭示了微环境的免疫调控新通路;发现了长非编码RNA(lncRNA)参与肿瘤微环境细胞信号传导的新功能,丰富了免疫微环境信号调控网络的机制。这些系统性的创新成果为靶向肿瘤微环境及针对实体肿瘤的免疫治疗提供了新思路与新策略,推动了该领域的发展,在国际上产生了重要影响。研究成果两次入选全国高校十大科技进展,并以第一完成人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他的研究成果在SCI期刊发表论著134篇,并应邀为Nature Reviews Drug Discovery撰写关于肿瘤微环境的综述。论文他引总数9308次。
主持人
大会报告